close

1Y9M蘋果 (2010.5.15~2010.6.14)


原本我都是寫完當月的生活文章之後才寫成長紀錄
不過因為蘋果的兩歲生日快到了(時間真的過好快哦)
我想在那之前還是先把成長紀錄補完好了
不然到時我很難寫兩歲的紀念耶

1Y9M 這個月是蘋果的語言跟自我意識大爆發的時期
尤其是到了最後一周,感覺就像跳過了一個門檻
蘋果突然就來到小大人的世界囉
讓我瞬間有點難以適應這麼有意見+搞話的小人呢


●以下是1Y9M蘋果(2010.5.15~2010.6.14) 的紀錄


◎ 身材

這個月因為假日出遊+感冒的關係,該打的預防針拖著沒去打
不過身高體重感覺沒有特別大的進展
加了小安素好像也沒有像傳說中的會長肉肉哩

牙齒:16顆
腳長:13公分
穿的鞋子→ 貝親鞋12.5號(硬塞的)+combi 14號加鞋墊+ ELLE 13號



這個月終於幫蘋果換上夏日必備的涼鞋,是天鵝牌的13號
因為蘋果不願意試穿的關係,我只好用眼睛自己比
結果傻傻的拿了12.5回家,一心認為我家蘋果的腳腳很小
到了晚上趁她睡覺時套套看,才赫然發現我女兒的腳腳已經長大啦

銀色的鞋子蘋果很喜歡,也很好搭配衣服
缺點是鞋墊太薄了,不太適合這個年紀四處衝刺的小孩


蘋果的頭髮已經留到肩膀,卡在尷尬的長度總是會翹翹的
不過看起來也有點像捲髮般的浪漫呢


5月中~6月中的天氣還不算太過炎熱
蘋果的髮型經常都還是只綁上面兩小撮
有時真的比較悶熱,就還是得幫她綁成兩大撮比較清爽
不過我不愛夾瀏海夾啦,覺得娃娃瀏海比較可愛耶



◎作息

蘋果從上個月開始漸漸變成早起的孩子,大多8點多就起床
這個月也維持差不多8點~9點之間起床
下午1點半到2點之間午睡,通常睡2個小時
晚上大多9點多準備上床,10點左右睡著

蘋果從6月初感冒之後,午睡就經常會睡3個小時
這樣也造成太晚出門沒辦法去太遠,只能到附近小公園散步囉

睡覺前還是會看一下故事書



◎飲食

四月份開始練習坐餐椅吃飯
後來只要跟她說吃飯囉,就會自己到餐椅旁邊等我抱上去
還是喜歡吃玉米,但是通常只啃皮耶


在家有練習坐餐椅真的不錯
現在出門能夠乖乖坐在餐椅上的時間也變長了唷

蘋果喜歡喝湯,只要有湯幾乎都願意喝
玉米濃湯也算是她的最愛之一


現在長大了記憶力很好,記得自己吃過好吃的東西
所以自從五月底搭火車買了壽司之後
蘋果只要到7-11都會指定要吃這種壽司唷


這個月第一次吃肯德基跟麥當勞漢堡
雖然是垃圾食物啦,不過蘋果一向只吃幾口請不要罵我們捏


喜歡用杯子直接喝鮮奶或水


5月底回彰化一趟回來之後,發現經常去的麵包店關門了
還好沒多久在住家附近發現了沒去過的麵包店

裡面也有座位可以坐著吃蛋糕,所以帶蘋果去了幾次

不過這陣子蘋果的下午茶時間太接近晚餐時間
通常去散步回來都沒有讓她吃點心
而且布丁優格養樂多她也都不太喜歡吃了



◎動作

蘋果好幾個月前就能自己扶扶手上樓梯了
但是1Y9M這時依然不敢自己抓扶手下樓梯呢
(難道遺傳了媽媽的怕高高嗎)


連遊戲室這樣的高度也要用倒退ㄌㄨ的方法下去


蘋果算是這個年紀比較不皮的,很少會到處亂爬高
不過在家偶爾還是會想爬沙發啦


這個月我第一次陪她用大球做伸展動作之後
蘋果就發現了球球的另一個功用→ 當搖搖椅
如果她想用這顆球練習腳力我覺得還可以( 在我監督之下)
但是像這樣直接坐在電視前面,通常會被媽媽抓回來啦



◎ 興趣

6月份巧虎送的教具是玩水組
蘋果極愛這組水車+水瓢+水槍,一起床就喊著要玩水
所以我讓她在客廳地上玩了幾次
雖然玩的很高興,不過下場是衣服內褲+地板全濕 (順便拖地)
後來就規定她洗澡才可以玩囉


這陣子蘋果愛上扮家家酒,喜歡炒菜跟廚房組
原本晾在那邊的巧虎炒菜鍋突然也變成她的最愛
沒事就炒一盤便當給爸媽吃,還規定要拿起來咬一咬哦


原本沒想到蘋果也會喜歡車車
但是這個月每次她到便利商店都會去摸玩具區的車子,
尤其特愛怪手耶~~

後來我也買了一台可愛小車車給她
那天是因為我看她一直玩車車,就問她:你想要小車車嗎?蘋果說:謝謝媽媽
所以媽媽只好去結帳了


蘋果這陣子也很喜歡穿我的拖鞋耶

好像每個小人都對大人的鞋子特別有興趣
還好她在客廳只拿的到我的拖鞋,高跟鞋媽媽都藏櫃子裡了呢
(因為媽媽懷孕後就沒有穿高跟鞋了)


吹泡泡就不用說啦!!!
從上個月開始熱愛到現在,可是吹了一個月還是吹不出來
而且媽媽還在發懶沒有買Gymboree五孔泡泡吹給她玩


蘋果原本就愛玩球
不過之前散步地點很多,我們比較少去遊戲室玩(也是怕球池的球比較髒啦)
這天帶她來玩球因為有哥哥們一起玩,大概也讓她開心的印象深刻吧
到下個月(1Y10M)某天突然開始拼命要求我帶她去玩


巧虎的保齡球組被冷落好一陣子了
但是這時蘋果也突然想要玩耶
不過球放在彰化,所以我另外拿一顆Combi的球教她扔
每次球推出去之後,蘋果就會過來抱住我拍一拍呢(學巧虎影片的)


◎教材


上個月買了一些拼圖跟圖卡繪本,所以這個月就沒有另外新添購的教材教具
反正讓她重複練習相同的這些教具,也可以比較熟練啦

像這組好久以前買的釣魚組,蘋果要釣起來早就已經不是問題
重點是最近發現,這麼難的圖形她竟然拼的回去了耶


好久以前買的鑲嵌拼圖
原本因為不太好拿取,蘋果不太喜歡玩
最近她也是加減玩,所有的圖形都可以擺的回去唷


上個月買的小拼圖,雖然對她來說很簡單
但是偶爾也是會自己拿出來拼一拼


也是上個月買的拼圖,對蘋果來說也是很容易
( 旁邊的小腳丫好搶鏡頭唷 )


上個月買的貼紙書,蘋果每天都會翻來看看唸唸
這本綠色是動物圖案的,蘋果在這本書裡面認識了好多動物


這本黃色是顏色+形狀
雖然這時蘋果還不太熟悉顏色跟形狀
但是裡面的圖案很多,依然可以拿來認物品


很久以前買的鑲嵌積木盒,有六面可以玩
每一面都有3個不同形狀,蘋果也是全部都會了唷



◎事件


● 發燒感冒


距離蘋果上次感冒已經半年以上了呢
原本以為冬天比較容易感冒,好在今年冬天蘋果在我的照顧之下都很健康
沒想到在6月份一開始就發燒感冒囉
我想是今年夏天的天氣變化比較大一點
再加上搭火車回彰化的路上也容易接觸人群跟病菌吧

還好這次的感冒,蘋果沒幾天就康復囉

● 回彰化


從蘋果出生兩個多月就開始住在彰化,我也跟著每週回去看她
雖然過去這一年半之中,偶爾阿公阿媽會來住北部
但是我跟蘋果在彰化生活的時間還是很多
現在帶蘋果回來桃園生活,回去的機會就比較少了
竟然一下子就三個月沒有回彰化了耶
還好蘋果對這個環境還是很熟悉

●戒尿布成功


蘋果從5.4開始戒尿布,我是用很慢的速度讓她去適應
所以直到5月底蘋果出門才沒有包尿布
到6月中才會說"我要尿尿"

改天再把這個過程寫一篇網誌,如果我還記得的話


●逛超市

在這個月之前,我都不敢自己一個人帶蘋果去逛超市
因為她不坐推車,而且會太興奮亂衝
所以我都只能趁她睡著的夜晚自己去超市買菜>.<
不過這個月有一天,剛好路過全聯帶她進去買個東西
發現蘋果已經可以乖乖跟在我身邊不會亂跑了
果然長大了唷!
後來又帶她去了頂好,蘋果也是逛的好開心唷!

●叛逆的行為

1Y9M的最後一週
因為某些原因的影響,蘋果變的很不愛洗澡睡覺
甚至不要出門散步,不要自己走
整個人好像變了一個樣子

再加上蘋果自己開始語言大爆發
學會說我要去XX,我要找XX之類的
所以這個星期她一直都在番+盧
讓我想起來就有點心情沉重
還是等寫到這週的生活日記時再來詳細寫吧

●餵食計畫

蘋果妹因為從小就抗拒湯匙餵食
所以不到一歲就學會自己吃飯
最近我觀察她已經開始願意接受我們用筷子或湯匙餵她
所以我決定開始餵瘦八八的蘋果吃飯
想不到蘋果已經會自己吃飯才開始讓人餵飯,跟別人順序相反哩
不過這個計畫開始沒幾天就因為蘋果出現上面寫的叛逆行為而中斷
過了一陣子才又重新開始
所以也是等我有空再來詳細寫這個過程吧

◎搗蛋的蘋果


雖然水洗色筆可以洗的掉,也不用把手掌染色嘛


全家的喬巴變身筆,媽媽好不容易才集點完成
卻被蘋果認定是她的,拿來畫牆壁跟自己的腿
(難得露兩條大腿好害羞唷 )

左邊是爸拔努力擦牆壁的手,蘋果脖子上的午睡枕是自己套上去的



◎語言發展


這個月開始,所有的語詞跟句子都是現學就會
好像沒有發不出的音囉
還會一直蹦出很久之前跟她講過的話唷
我心想,原來以前跟她講的都有記在心裡啊!
所以如果家裡的小朋友語言能力還不太好
家長千萬別放棄,記得一直跟她講話就對了
總有一天她會全部蹦出來嚇死你的

●本月新學會的詞語 (這個真是越來越難紀錄了):

相機、水龍頭、電燈、電視 
火車、歐兜賣、袋子、背包包
玩水、給你玩、換你玩
借你玩、給你的
來,給你、給你吃
穿鞋子、穿衣服
休息囉、睡覺囉、尿好了
看醫生、吃藥藥、流鼻涕的台語

●能正確使用的形容詞:

破掉了、壞掉了、卡住了
新的、酸酸的

●本月新學會講的句子:

媽麻,你看有泡泡耶
媽麻,買草莓囉!草莓好香好甜好好吃!
x x x 放這裡 (青花菜放這裡、玉米放這裡)
走吧,找XX 囉 (阿姨、阿媽、伯伯都有)
走吧,來看魚囉
冰淇淋好冰哦
會說乖乖睡覺、乖乖吃藥、乖乖吃飯

●能表達自己的欲望:
我要XX、我要吃XX、我要喝XX
我要玩XX、我要穿XX、我也要吃xx
我要買草莓、我要買優格

●其他日常行為+表達:

◎想出門會說:出發吧
◎看到7-11會說:買多多囉
◎玩球的時候會說:來,換你
◎會說自己的名字了(三個字)
◎會從1數到19
◎會說來跳舞,找爸拔一起跳舞
◎會自己帶錢出門要去投飲料
◎問她喝奶喝光好不好,會說:好,喝光光才好棒
◎被阿公騙媽媽不在,會去找鞋子看我還在不在
◎會唱整段的歌曲,自己邊唱邊跳舞
◎要離開一個房間的時候,會跟每樣東西掰掰
◎出門去會關電風扇
◎想自己穿衣服
◎回到家會想自己脫鞋子
◎出門的時候會想自己穿鞋子
◎在室內不想穿鞋,會把拖鞋脫掉說"丟掉"
◎回到家會大喊:回來了
◎會說XX拜託(XX=爸拔、媽麻、阿姨~~)
◎想吃東西,會一直喊:我打不開
◎會問這是什麼?
◎會問好了嗎?
◎把東西拿給人,會說:換你、給你
◎會跟路上的小朋友打招呼聊天 (喝多多嗎)
◎會跟警衛展示她的新鞋子
◎歌詞會用念的:穿上布鞋,保護你的腳
◎堅持要穿涼鞋,會說:有愛心啊
◎能用詞語說出今天發生的事情(盧、姊姊、玩氣球)
◎開始愛漂亮會欣賞衣服鞋子跟髮飾的圖案
◎到公園會主動接近哥哥姊姊,不喜歡弟弟妹妹
◎願意自己吃藥
◎會抱住媽媽說"我愛媽媽"、"謝謝媽媽"外加親一下
◎看到蛋糕就會唱:祝你生日快樂
◎會分辨及說出:三角形、圓形、正方形
◎會說:好了好了,還沒、等一下
◎去頂好看到草莓乖乖跟光泉鮮奶會說:這是阿媽的(阿媽買過)
◎洗手會說:沖沖水、搓一搓,好了,乾淨了
◎起床會說早安 、睡前會說晚安
◎給她東西或是幫她做事情,都會一直說謝謝
◎會問:爸拔(媽麻)在做什麼?
◎會問那是誰?那是什麼?你在幹麻?

◎有些以前看過的影片,現在突然會冒出句子來
像是會說:紅燈停綠燈行 ,沒有車子才可以走

◎能回答問句對話
問她:你背包包做什麼? 
回答:我要出去啊
問她:你要去哪裡
回答:我要去找xx啊

◎能說出一串有關係的句子
流鼻涕、看醫生、吃藥藥、乖乖吃完

◎學大人說話:
我好累哦
不乖,媽麻會生氣哦

◎能表達自己的慾望跟感覺
哪裡痛、想要什麼、想吃什麼、想去哪裡

◎不會的名詞會自己形容
看到椅子說:乖乖坐好
看到遙控器說:按一下

難得拍到的大笑蘋果


原本想簡化寫的紀錄,怎麼又變成落落長的一篇
明天我們要去兩天一夜高雄旅遊啦,在放假之前蘋果媽很認真的先交出作業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對蘋果的喜愛唷
~~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