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7,可怕的腸胃炎來襲.....................


在聖誕的祝福那篇文章中有提到,蘋果妹前陣子得了腸胃炎
對新手媽媽來說,第一次遇到小孩子的某些狀況時都會很驚恐
這次的腸胃炎把蘋果小姐搞的很慘,也把女傭我搞的心力交瘁
所以我決定還是趁記憶猶新時來寫一寫日記好了,免得過完年又忘記這次的事情了
..........................................................

12.7 這天早上才剛起床,蘋果就跟我說她想吐 
不過因為她從小就很容易會突然吐,有時候肚子脹氣她也會說想吐,所以這時我也不以為意

過沒多久她真的吐在地上,我趕緊去拿抹布來擦乾淨
問她還要不要吐,蘋果竟然說:要鋪衛生紙在地上 (給她吐)
大概自己覺得吐在地上不好吧,真是太貼心的乖寶貝啦

吐完之後她看起來好像有舒服一點 ,但是卻一直趴在沙發上
這時她明明身體不舒服卻還想出去逛街呢,還問我:我們去台茂好不好?
小孩身體不舒服當然要先在家裡休息一下觀察看看
但是蘋果通常睡醒就會出門買早餐,所以這時儘管不舒服還是趴在門口沙發上一心想著出門

而且她手上拿著錢還一直碎碎唸說:這是找你的20元哦 (這位小姐在幻想便利商店結帳的劇情啦 )


看她這樣子就是真的不舒服阿,還在逞強 (這是i phone拍的)


腸胃炎這幾天我有一個心得就是:火象星座的小孩真的很能及時行樂耶
就算是在生病,但是只要身體稍微舒服一點,她就會努力的玩
像蘋果看到最喜歡的momo玩玩樂,就算坐在地上沒力氣,手也要跟著搖擺


因為蘋果早上只有吐一次,而且時間接近中午,診所已經快要關門了
我想還是先觀察看看她的狀況,再決定要不要去看醫生

中午時,蘋果因為把早餐的奶吐掉了,而且整個早上都沒有吃東西,開始會餓
所以她跟我要求想要吃飯,我就趕緊裝了一些白飯給她吃
沒想到吃了飯之後,蘋果卻開始一直吐........把飯吐光之後還是一直吐,吐到剩下口水還在吐
雖然她從小就容易吐奶,但是這麼可怕的吐法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耶..........
慌了手腳的我突然想起冰箱裡面有止吐塞劑,趕緊拿來用
但是她還是一直作嘔,因為沒有吃東西就只有一直吐出口水...........
吐到癱軟在沙發上,臉色發白 (這時穿好衣服準備要去看醫生了)


去看醫生的路途中,蘋果還是一直在吐口水,吐到整個臉跟身體都是 ........
診所醫生檢查之後說:完全沒有感冒症狀,應該只是單純的腸胃炎
因為中午塞止吐藥之後還是一直吐,所以就只好打止吐針了

醫生交代說最近幾天要吃清淡一點,過了前兩天的急性期應該就會好轉
不過因為蘋果妹從小就不吃稀飯,醫生說可以吃點軟白飯或是土司饅頭麵包

回家之後,吐到很累的蘋果一上床很快就睡著了...
上床之前先喝了一口水,結果又是馬上吐出來,而睡著大約半小時之後,就又因為想吐的關係醒了
我只好先把她抱出來客廳休息,一臉無辜的樣子看起來好可憐


因為醫生交代打止吐針之後要過兩個鐘頭才比較有效,所以時間還沒到我也不敢讓蘋果吃東西
只能讓她先在沙發上看電視休息,而且這時她還是一直在作嘔、吐口水出來


傍晚五點多,我煮了軟一點的白飯給蘋果吃,她一開始怕會吐不敢吃
我跟蘋果說,吐了沒關係媽媽會擦乾淨,她才敢吃一口
結果吃了一口之後就忍不住一直挖飯吃
好可憐,她真的好餓哦
 
吃了一些白飯之後,蘋果又拿起水杯猛喝水
醫生有交代水一次喝一點點就好,因為喝水也容易引起作嘔的感覺
所以我叫她先喝一口就好,她卻好驚訝的看著我,因為她還很想再喝
後來我一轉身,蘋果就自己拿起水猛喝
還跟我說:我喝好大一口,我好厲害沒有吐耶  (其實看到她這些行為,我心裡好難過哦)


結果過了一會兒,蘋果還是又把飯跟水全吐出來了 .........
吐完了之後,她又自己跑去挖飯吃,可能真的很餓吧..........
這時蘋果躺在沙發上一邊看巧虎,一邊翻來翻去找不到舒服的姿勢,偶爾跟我說她想吐
後來她突然睡著了,而且在沙發上大概睡了一個鐘頭

對於很認床認環境的蘋果來說,只有生病才會發生這種在沙發上睡著的事情
讓我不禁想起之前腸病毒的慘狀,我真的很痛恨這些讓小孩不能吃東西的病毒啦!


蘋果睡醒又去扒白飯吃,這時又換了一件衣服,表示她又吐過了


還好她也願意喝水補充水分避免脫水,不過要注意別一次喝太多 (這也是i phone拍的)


晚上爸拔回來帶了補充電解質的果汁,蘋果願意喝唷
這時我才想到蘋果睡前跟睡中都要喝奶,但是腸胃炎期間很不適合喝奶,所以我又趕緊出去買了無乳糖奶粉

回家之後發現蘋果又吐了一次耶,還好吐的量不多
不過這一天下來,吐的次數真的是多到無法計算了


看她很疲累的樣子,還是早早叫她去床上休息睡覺覺
睡前蘋果喝了一杯電解質果汁,但是無乳糖奶粉泡的牛奶她只喝了10cc就不肯喝囉
雖然藥包裡面有含止吐藥,但是我覺得效力也不高,所以還是又幫她塞了止吐塞劑,免的半夜爬起來吐

因為睡前沒喝奶的關係,這一晚的半夜兩點跟五點都一直哭鬧要喝奶
半夜兩點那一次喝了一些就又吐出來,五點那次才順利喝了150cc的無乳糖奶粉


2010.12.8 腸胃炎第二日
 

臉色蒼白的蘋果妹,一起床就喊肚子痛


吃了一點土司之後,蘋果很快又把土司跟藥都吐出來了
我心想都沒吃藥也不能止吐,昨晚睡前塞了藥半夜也還是有吐
所以決定再帶她去診所打針,因為對蘋果來說還是打止吐比較有效啦
蘋果一聽說要去診所,馬上哭的西哩花拉


其實蘋果2歲之後已經不怕看醫生了,反而覺得看醫生很好玩
吃藥也都是自己攪拌藥粉自己拿藥吃
甚至在腸胃炎發生前幾天我們才剛去打流感疫苗,蘋果也都沒有哭
但是這次看醫生打針卻讓她很害怕,可能是如護士說的:打止吐針很痛吧

在前往診所的路上,蘋果妹看起來好虛弱無奈


為了讓蘋果趕快好起來,所以我們讓醫生檢查過後又在診所打了一針止吐
蘋果雖然有點掙扎的哭喊著不要打針,不過打完立刻去跟醫生要貼紙

離開時,蘋果一臉哀怨的回頭看著診所,好像在說:我不要再來了啦


話說這止吐針還真是有效,蘋果一回到家整個活力都回來了
不但又開始吃起土司,還跟我要牛奶、奶茶、柳丁
可惜這三樣她現在都不可以吃,還是乖乖吃土司吧


從診所出來之後,為了安慰蘋果,我帶她去買她喜歡的open將貼紙
吃過土司之後,她也笑嘻嘻的在沙發上玩貼紙,看起來身體好了很多唷


還去搬出沙發底下的黏土出來玩呢,開朗的樣子幾乎不像是在生病中


而且看巧虎在跳舞,也忍不住跟著舞蹈起來
( 還先要求我幫她穿洋裝,這是跳這首歌的指定服裝 )


現在看照片才發現我一時心急把她洋裝穿錯邊了
後來我煮白飯給蘋果吃,蘋果竟然開心的大喊:飯飯真好吃!
就連吃藥的時候,她也大喊:我要打敗感冒病菌!


這時我還以為蘋果已經過了吐吐期,沒想到午睡才睡一個鐘頭就又因為吐而驚醒
還好蘋果睡醒之後就沒有再吐了,而且又開始野馬個性發作,跟我說:媽麻帶你出去玩!
蘋果這時當然還不能出去玩,還好有電視可以安慰她
所以這個傍晚她又在看電視時趴在我身上睡著了~~

睡醒可以活力十足的玩氣球呢


今晚聽朋友的建議想煮點清淡的湯給蘋果吃,所以趁爸拔回家,趕緊出去買了青菜跟豆腐
蘋果這時果然白飯吃膩了不肯再吃,反而願意喝點湯唷


不過可能腸胃還沒恢復吧,蘋果剛喝完湯好像不太舒服,又跑去趴在沙發上了


不過還好一下子就又恢復了精神,還擺姿勢讓我拍照呢


才兩天就瘦了一圈的蘋果妹,眼睛變的好大


其實我並不是小孩生病還有心情一直拍照,我只是想要紀錄下來這個過程
現在回頭看到這些照片,都還可以感受那陣子的焦慮以及不捨

這一天晚上,蘋果吃完晚餐之後到睡前都很有活力,一直在跟我玩遊戲
只不過睡前因為肚子餓睡不著,卻又不肯喝無乳糖奶粉,我只好把原本的牛奶泡稀一點給她喝
因為睡前只喝了100左右,清晨又討了兩次的奶
也許是因為這樣喝奶的關係吧,隔天蘋果又再度發作,吐了好幾次


2010.12.9  腸胃炎第三日

蘋果一起床就說肚子痛,不過還是自己去拿了土司來吃


看她土司只吃幾口,可能有點吃膩了,所以我決定開車帶她去買永和豆漿
也許是因為她本來睡醒就肚子不舒服,再加上車子搖晃的關係,竟然一走進永和豆漿就吐在地上
店裡面好心的阿姨立刻衝出來擦地板,一邊安慰我說沒關係
聽說蘋果是得腸胃炎,也心疼的說:這麼小生病了不會講好可憐唷
還拿出衛生紙幫蘋果擦臉跟衣服,叮嚀我要給她吃白饅頭、牛奶泡稀一點........
厚,這位好心的阿姨害我沿路感動的哭回家啦


在買好永和豆漿回家的路上,蘋果又吐了兩次
回到家吃了一點饅頭跟米漿,可是過一會兒就又通通吐出來
這時已經快中午12點了,要去診所看醫生也來不及,所以我決定先幫她塞止吐藥再觀察看看狀況
還好隔了一個鐘頭之後,我又餵她吃一些饅頭就沒有再吐囉 
不過她一直躺在沙發上很無力的樣子,過沒多久就睡著了.............


想不到才睡半小時就被中庭鋤草機的聲音吵醒了


蘋果躺著看電視,感覺好虛弱的樣子,讓我看了非常難過


下午去診所看醫生的路上,蘋果恢復了一點精神
還一直喊著要吃蛋蛋跟養樂多、熱狗 ( 好可憐阿,應該餓昏頭了吧)

中午塞藥之後到診所已經過了三個鐘頭,這段期間蘋果都沒有再吐
所以醫生說急性期已經過了,應該快要好囉,可以不用打止吐針

回家之後,原本想直接帶蘋果去房間睡覺,這時蘋果講了一句讓我很心酸的話
她說:我都還沒有吃東西耶..............聽起來真的好可憐唷

後來吃了幾口土司,又咬了一口蛋 ( 醫生建議吃蒸蛋,但這時我只有茶葉蛋 )才甘願去睡覺
想不到睡一個鐘頭醒來之後,竟然整個像虛脫似的一動也不動躺在沙發上


她就這樣一直躺著不動,我拿饅頭餵她吃了幾口,也餵了幾口白飯
老實說當時看她虛弱的這種樣子,我真的一邊餵她一邊自己在哭

還好後來她大概清醒了,突然自己爬起來去拿土司坐著吃 (蘋果背後的沙發椅套因為吐髒了拆下來拿去洗)


爸拔下班之後帶了蘋果喜歡吃的麵包跟甜甜圈,蘋果此時看起來精神還不錯
傍晚一動也不動的狀態應該是我太擔心了,其實她只是還沒睡醒啦


晚上蘋果的活動力很不錯,一直在找東西玩


後來蘋果因為狀況良好,我讓她喝了一口我在外面買的湯,吃了幾條炒麵
沒想到立刻就全部吐出來,本來還以為今天都不會再吐了呢
果然外食還是太油膩了不適合腸胃炎的時期啊,看來生病的時候還是要乖一點吧

吐完之後活動力還是不錯,還一直跟我玩躲貓貓呢


這一天晚上睡覺前,蘋果一口奶都不喝,也許是因為知道喝奶容易想吐吧
其實腸胃炎期間最好能不喝奶就不要喝,只是她睡前不喝半夜還是會吵著肚子餓啦


備註:

1. 這次蘋果的腸胃炎沒有發燒也沒有拉肚子,純粹就是一直吐

2. 腸胃炎期間最好只吃稀飯或喝米湯,奶類食物通通都不要吃
可惜蘋果從小就不吃稀飯,夜奶的習慣也讓她半夜容易肚子餓討奶
又不願意喝無乳糖奶粉,半夜喝了一般牛奶才導致早上起床會想吐

3. 其實原本腸胃炎之前,蘋果已經成功戒夜奶10天了呢
可惜因為遇到腸胃炎肚子餓半夜一直吵而暫時中斷

4. 巧虎真是小孩子生病時的好幫手
這段期間蘋果雖然身體虛弱,但是一直吵著要看巧虎,感覺可以讓她有一點精神寄託吧

5. 我發現我真是一個脆弱又容易想太多的媽媽
這幾天因為蘋果不像一般腸胃炎會發燒+又吐又拉
導致我擔心的不得了以為得了什麼怪病,搞的自己這幾天有點焦慮過度呢
不過醫生說,每個人發作的症狀都不一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