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Y3M的蘋果,穿上牛仔洋裝看起來好成熟

蘋果妹不知不覺就長這麼大了,一歲後進入了學習成長爆發期
算算從她出生到現在,我為她寫了幾十篇的紀錄
最近卻感覺自己的記憶速度追不上她的成長進度了呢
只好記得多少寫多少囉~~~


以下是1Y3M(11.15~12.14) 的雜七雜八紀錄

●健檢紀錄

11月27日打流感疫苗時,量身高76   體重8.5
感覺蘋果妹是個矮冬瓜耶,怎麼我看有些同學都已經有80多啦
蘋果實在是太迷你了,走在路上還會有很多阿婆來問 "度晬阿咩?" 哈哈
大概沒看過這麼小隻還會跑步的吧
有一次還有個阿婆跟我說:你很棒耶,放手讓她自己走  (其實是她放開我的手)

看她多認真趕路阿~~~


對了,這個月一下子多了三顆小白呢
目前總共有11顆牙囉 (真想學大家用乳牙紀錄表阿,可是我不會畫,哈)


●作息

一直以來都差不多,晚上大約七八點睡,最慢九點會睡著
早上也是七八點起床,有時六點突然醒了就不睡啦,自己在旁邊玩等大人醒
不過玩不下去就會施展怪招叫人起床了 (挖我鼻孔眼睛嘴巴、拿我的拖鞋丟到床上之類的)

因為很早起,接近中午就會想再睡;如果中午有睡,下午就會讓她少睡一次
不過有時早上睡,下午也睡;有時早上不睡,下午睡
已經不再像以前固定早上下午都睡囉
混亂的作息讓蘋果的阿媽很困擾,一直想把她改成早上別睡,睡下午就好

蘋果妹現在只有真的愛睏才吃手~~(拍謝,姿勢有點醜)



●飲食

三餐跟大人一起吃,很愛吃麥片,最喜歡的是喝湯
自己喝湯可以喝一大碗唷

(其實這碗湯是我跟爸拔一起吃的啦,只是分她喝而已,她沒有喝這麼大碗啦,嚇死人了~~哈哈~~)

蘋果妹的青菜跟肉類吃的不多,咬一咬常會呸出來
跟阿媽在一起時最常吃的是豆腐、羅蔔、白飯、滷蛋~~其實種類很多
跟我在一起通常會吃湯麵,因為我不太會煮飯,下班後煮麵比較快她也比較愛吃
點心方面,之前阿媽愛餵養樂多跟布丁,所以目前已經吃膩了
我改給她優酪乳看看,好像還滿可以接受


這個月奶量一天依然有500~600
正餐吃的飯菜不夠多,肚子餓了還是要補喝奶,半夜也還是三小時固定要喝奶
不知道哪時,才能照三餐吃飯,哪時才能一覺到天亮呢?

不過,知道蘋果之前厭食厭奶狀況的朋友,就知道現在願意吃東西的蘋果多讓我感動囉~~有吃就好啦~~~


我超愛拍蘋果吃飯的,她左右手都會拿湯匙耶
不過COMBI的學習湯匙只能右手拿



●語言學習

之前紀錄蘋果會講的話,大家的回應都覺得她會講的話好多
我自己也覺得她真的很會學講話,原因可能是她自己也很愛學講話
每當我們講出一個詞,她就會認真看我們的嘴巴學,所以現在只要是她發的出的音,都會跟著講
像是巧虎的歌,她已經可以模仿聲音唱出一整句囉,不再只是發出最後一個字的音

不過,我比較在意的不是她模仿了多少個詞
而是希望她能理解這個詞彙的意思,以及應該做的動作

這個月的蘋果最重要的一個進展是能明確表達"好"跟"不要"
現在要泡奶會先問她你要喝奶嗎?她會跟我說"好"或是搖頭說"不要"
以前都要自己憑感覺猜測她餓了沒,常常她不喝都要倒掉,所以這對我真是太重要了啦

其他新學會的動作指令,比較常做的像是:
1.拿XX給OO (XX是物品,OO是人)
2.撿起來、放回去

還有,聽的懂 "睡覺"會走到房間、"洗澡"走到浴室門口、"畫畫"會去拿筆、"刷刷"會拿牙刷
也很喜歡自己講這幾個詞,然後自己動作

這個月也開始認識身體,會講:手手、腳腳、眼睛,還有天天要穿的"鞋鞋"跟"襪襪" "衣服"
便便了會跟我說臭臭,尿尿了會說尿尿,肚子餓會指著碗櫥的碗一直說ㄇㄢㄇㄢ

喜歡問"OO咧?"~~是在問某人或某個東西在哪裡
會指著某樣東西說"要這個",或是說"ㄏㄡ哇"

這個時期的孩子,好有自己的意見阿~感覺我們像是她的僕人呢~

不過蘋果也是很愛當小幫手的唷
像是看到阿公在泡茶就一定要幫忙抓茶葉
看到阿媽拿垃圾袋就趕快去拿垃圾桶來幫忙裝
看到我在掃地就自己去拿畚箕給我
好可愛唷

蘋果:是誰說我搞話阿~~


●動作

會走路之後,動作越來越俐落
最近最愛的是繞著柱子轉圈圈一直走,還有爬坡
可以走個十幾趟都不膩


超級愛溜滑梯,現在會自己爬上溜滑梯,自己溜下來


還有,在家裡爬沙發是一定要的啦!!!


至於蘋果的手部動作方面呢
上次聚會被專業職能治療師 "海寶媽" 誇獎手指功能很好,害我高興的要命,哈哈

最近這個月蘋果很愛玩貼紙,原本我都隨便拿姓名貼跟便利商店集點的貼紙呼弄她
沒想到那麼小的貼紙她也能撕,貼的家中到處都是,我覺得我實在太小看她了
看來我好像該認真買本貼紙書給她囉

還有她很愛拿筆畫畫,我託高雄的connie姨幫我買了神奇畫布
說也奇怪,蘋果竟然一點都不想玩>.<
隨便畫兩筆就不要了,臉還很臭


我發現她還是比較喜歡玩真的筆跟蠟筆所以拿了一本剪貼簿給她畫個夠
她畫的好高興,每天跟我討著要畫畫呢



這個月蘋果有一半時間都在彰化,每次回去看她都會帶給我不同的驚喜
除了感覺她整個人一直放大之外,還有學習也是一直有新的進展
我總是很擔心自己錯過她什麼,所以努力的紀錄著
就怕哪天一轉眼,發現小孩怎麼這麼大了呢?而在這過程中,我有參與多少呢?

我會努力繼續紀錄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