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7M的蘋果,看起來是不是很像大女孩呢


其實蘋果已經滿1Y9M了,現在才補到1Y7M紀錄還真是太晚了
不過雖然補文速度很慢,我還是會把該寫的都寫完的

最近很多人誇獎我很勤勞,天天紀錄蘋果的生活
但是散步文寫多了,反而感覺成長紀錄沒有寫的那麼勤
也讓人容易誤會蘋果天天都在玩樂中而沒有學習~~哈~~

其實這個時期的小孩進步神速,幾乎天天都讓人有意外的驚喜
我常在想,從生活中學習到的應該也不會輸給刻意的教導吧
我希望我的小孩可以在自然的環境中成長
所以,"玩的開心"是這個時期的重點啦

以下是蘋果1Y7M的成長紀錄 (2010.3.15~2010.4.14)


● 身材

身高約 81cm,體重約 9kg ↑ (最多量到9.6,有時又掉回9)

牙齒:
本月冒出下排兩顆犬齒,所以已經把前面牙齒都補齊,總共16顆囉
剩下最難長的上下大臼齒,我想兩歲之前應該會冒出來吧
↓ 難得出現的大笑蘋果 ↓


蘋果因為有時候會吃甜食,再加上有夜奶,讓我非常擔心她會蛀牙
所以這個月除了睡前刷牙之外,也開始在早上起床之後教她刷牙(還OK)跟漱口(這個真的比較難耶)

腳長:
12.5-13之間,12.5號的貝親鞋感覺開始變擠了,ELLE娃娃鞋要穿13.5
上個月非常愛穿的KITTY鞋已經非常擠
這陣子我終於成功讓蘋果放棄她,出門都改以穿貝親鞋為主


有時會搭配還有點太大雙的13.5號ELLE鞋
不過這雙鞋每穿必摔,不知道是不是防滑底的設計不適合蘋果的走路姿勢
(背後阿伯的腳好搶鏡頭)

我真是太無聊了,連穿什麼鞋子也要紀錄

●作息

現在調整的很規律了
如果不是出去玩太晚,通常晚上大約9點多就會上床,10點左右會睡著
早上大多睡到9點~10點之間

白天只睡一次,大約下午2點睡到4點 (或是2點半~4點半)
有時晚上沒睡好,白天可以補眠睡到3個小時

目前還有夜奶,嚴重影響媽媽的睡眠品質,所以要開始慢慢幫她戒掉了

●飲食

蘋果從小不管吃什麼東西都喜歡自己動手
喜歡自己拿著蛋、麵包,自己叉著丸子、叉著玉米吃
(丸子是這個月的新嘗試,有點危險要小心看著)



最近早餐愛上吃饅頭,每天路過饅頭店都要站在櫃子前面等我打開
然後就邊走路邊啃著吃~ 不過大多只咬五六口而已吧~


早餐除了饅頭之外,還會喝鮮奶或是吃麵包
每天都一定有一顆茶葉蛋(通常吃一半而已)
最近我愛上吃雞柳條,原本不愛吃肉的蘋果也會跟著拿去吃 (咬幾口咬爛再還給我)

不過便利商店的小蛋糕跟麵包她都不喜歡吃了,養樂多也是只喝幾口
大概跟大人一樣吃東西需要多換換口味吧

用杯子喝鮮奶時可以不必用吸管



蘋果吃東西的動作很慢,我也是習慣慢慢吃
所以有時如果睡到10點,早餐太晚去買就會一直吃到中午
午餐時間就再煮一點麵或是XX湯給她吃

蘋果很愛喝湯


2點午睡前會喝一罐牛奶
4.5點睡醒再去散步買點心(麵包或是鮮奶)
不過最近布丁跟優格都比較少吃了

喜歡吃蘋果、木瓜、芭樂;討厭香蕉


晚餐時間配合爸拔下班時間,大約都是7點多吃
蘋果從小就不肯吃任何稀飯或是絞碎的東西
但是肉類跟蔬菜類又都不太愛咬,所以晚餐除了跟我們一起吃之外
我通常也會另外準備湯類給她喝+白飯or滷肉飯

不過蘋果都吃好少好少,大概飯碗底部舖平的量吧>.<

◎特別事件:4月初蘋果開始練習晚餐時間坐餐椅



●粗大動作

◎終於重新愛上溜滑梯


◎可以自己抓扶手爬樓梯,不過抓不到扶手的階梯還是會用爬的


◎怕高高的蘋果開始自己嘗試想要下階梯囉


◎喜歡爬上爬下


◎能自己搬出浴室防滑椅爬上去要洗手(不過還摸不到水龍頭)



●認知學習&精細動作操作學習

◎喜歡捏氣泡紙


◎喜歡畫畫


◎喜歡貼貼紙


◎喜歡拼圖,能完成八片拼圖


◎喜歡舀東西的動作


舀綠豆


◎喜歡投錢幣


◎特別事件:本月開始睡前讀繪本

其實之前就幫她準備很多繪本跟立體書,但她都沒什麼興趣,只喜歡看巧虎書
這個月開始因為睡前我會讀書,蘋果就跟著搶我的書去看,還一邊喊"看書"
所以我乾脆把她的書都放到房間床頭櫃上,想不到因此養成了她愛看書的習慣
每天睡前爸拔都會唸中英文繪本給蘋果聽唷


●語言發展


◎任何詞語只要教她一兩次就都會講也都會記起來,本月新增的有:

認識圖片(實物)也能說出來的名詞:

毛巾、湯匙、手錶、手鍊、肉鬆、杯子、時鐘、河馬
蝸牛、饅頭、麵包、蛋糕、怪手、芭樂、烏龜、螃蟹
雨傘、長頸鹿、衣服、褲子、襪子...

其他口語:

自己走、握握手、到了、煮菜
下雨了、好可愛哦、買早餐、買奶茶、書要收好、蓋子蓋好
媽麻你看、爸拔回來了、我怕怕、不怕啦、吃飽了


◎開始教她講一些台語

肥皂、濕搭搭、黑漆漆、手、腳...


◎喜歡講"嗎?" 的疑問句

例如想看巧虎就問我,巧虎嗎?
要洗手就問我,洗手嗎?
想喝多多就問我,多多嗎?


●一些日常的行為

◎喝完奶會拍拍肚子說"吃飽了"
◎問他要不要吃午餐,不想吃就會跟我說"吃飽了"
◎會把東西假裝藏在背後說"不見了"
◎會假裝某人不見了,一直東張西望假裝沒看到媽媽,一邊喊"媽麻不見了"
◎喜歡玩廚房玩具組,假裝炒菜喝湯
◎記得昨天做過的事情跟看到的東西
◎搭電梯會一直喊"到了"、"還沒到"
◎看到怪手跟工地都會喊"豆豆豆"(鑽地的聲音)
◎看到50嵐會喊"奶茶",堅持要看我買
◎刷牙的時候會學我想要用牙膏
◎非常愛聽巧虎的"握緊拳頭"這首歌,整天都在喊"握緊"
◎會分辨爸爸跟媽媽的車子,看到媽媽的喊"巧虎",爸爸的喊"握緊" (車上cd不同)
◎非常愛跳momo的"扭扭體操"
◎洗手一定要拿肥皂,洗完要拿毛巾
◎認識每天散步的路徑,知道哪裡該回頭
◎走到路口就知道公園到了
◎喜歡拿樹葉餵魚
◎喜歡玩夾鍊袋,喜歡把圖卡放進去裡面
◎騎樓一定要自己走,過馬路才讓我牽
◎很愛看數字,在馬路上會一直指出有數字的地方
◎會自己看巧虎封面找出想看的月份光碟
◎能分辨及說出身體的部位:眼睛、耳朵、嘴巴、鼻子、肩膀、脖子、肚子、膝蓋、屁股
◎很喜歡跟警衛領包裹(會飛奔過去)
◎很愛搶我的電腦點播youtube影片 (點播握緊拳頭、momo、yoyo、open將的歌)
◎喜歡把東西放進盒子箱子罐子裡

本月的訓練,除了刷牙跟坐餐椅之外

1.嘗試讓她自己睡,不陪她躺,成功了數次

2.訓練用小馬桶大便成功

3.想訓練用水杯直接喝水失敗,因為會把水倒出來玩



●1Y7M可愛的蘋果又陪我度過了充實的一個月●
雖然每天我都很睏很累,雖然我經常被搞的火大
但是可愛的笑臉跟童言童語,讓我的生活多了好多樂趣

吃蛋黃吃到滿臉的蘋果,謝謝大家的喜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