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小姐的小班生活即將接近尾聲
許多年齡接近的網友也都要上幼稚園去了
我似乎也該趕快來補一下蘋果這一年的學園生活

其實很多照片都早早就整理好了
只是~ 回首這一年,實在有太多複雜的心情
每次看到這些照片總會讓我陷入某種情緒中
也因此讓我不敢去回顧

總之,這一年終於渡過了
不管日子是好是壞,心情是悲是喜,都是屬於自己的生命回憶
那就勇敢地記錄下去吧



小孩子要上幼稚園,第一次離開家人的身邊
身為媽媽的心情真的好難放得開

所有的煩惱就從準備上學物品開始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要嫁女兒一樣
好擔心沒看到小孩的時候,她的日子過得好不好
好想為她準備齊全生活用品,又擔心準備好的這些東西適不適合她用?

去年五月為蘋果小姐找好幼稚園之後
首先當然是很擔心地問幼稚園,該準備哪些東西?
行政人員簡單地說了幾樣,然後說,開學前老師會再通知我們

就這樣,提著一顆心,很沒有安全感的老木
終於忍到八月初的某一天,突然接到蘋果未來老師的電話
首先,問了我一些蘋果生活上比較特別該注意的事項
一時我竟然也想不出來要講甚麼?
對我來說照顧上已經太熟悉的小孩,卻不知道希望別人接手時該注意甚麼耶
就說了蘋果愛吃手、還有吃飯吃比較少這兩樣

接著老師就提醒我們開學必須要帶的用品囉

這張紙條,是我接電話時匆忙間寫下的
臨時找不到便條紙跟原子筆
而且在家帶小孩一年很久沒寫字,字體歪歪扭扭還寫錯字
可以想見我當時心中的緊張吧

不過這張紙條竟然到現在還留著(照片是剛剛拍的),我也真無聊,哈~


●刷牙用具跟室內外脫鞋


牙刷、牙膏跟漱口杯,是帶蘋果一起去丁丁藥局讓她自己挑選的
鞋子也是帶著蘋果一起去挑的
不過,當時她一直想買別種鞋子啦,好不容易才挑到兩雙

後來上面那雙兔子脫鞋,蘋果很喜歡,想要留在家裡穿
所以是帶了另外一雙家裡舊的拖鞋到幼稚園去當室外拖


上面這雙包鞋,店員說幼稚園很多小朋友都穿這種當室內鞋
考慮很久之後才買的,買了之後心情還是很不安心
就連回到家裡我還在生悶氣

原因是,蘋果在家裡習慣光腳丫不穿鞋,就連拖鞋也不太會穿
更何況是這種要把腳塞進去的室內包鞋,我想她應該不會願意穿吧

果然我猜對了喔,知女莫若母嘛
這雙Moonstar室內鞋,在蘋果的教室櫃子躺了半年
一學期之後乾乾淨淨的回到我們家,然後尺寸也已經太小了 (改天拿出來拍賣掉好了)

那時為了鞋子的事情,我還滿煩惱的
問了幾位小孩已經上學的網友,都幫小孩準備甚麼鞋子呢?
開學前的家長說明會,也很疑惑的又去問老師"為甚麼一定要兩雙鞋"?
在教室外面走動為甚麼要帶拖鞋?不是穿早上穿去的鞋子就好了嗎?? (老師一定覺得我很盧)

老師說在室內要穿室內拖鞋才不會撞到 (蘋果後來都還是光腳,也沒撞到)
如果是去上廁所,就穿室外拖鞋,去活動才會穿早上穿來的鞋子
喔,好複雜喔,害我這容易焦急的媽媽煩惱好久

●枕頭跟涼被


蘋果的幼稚園有自備睡墊,所以我們只要準備枕頭跟涼被,不用準備睡袋
這個枕頭是從滿月時別人送的床具組找出來的,被子也是原本家裡就有的
因為夏天很熱,老師說教室沒有開很強的冷氣,所以讓她帶了很薄的洞洞毯
其實蘋果在家都是不蓋被子只綁肚圍的,但是去幼稚園.........還是跟同學一樣蓋被子吧

午睡的問題,也是讓我煩惱擔心好久啊,因為蘋果是個很認環境睡覺的小孩

再加上一套換洗衣服跟衛生紙,通通裝成一包


看著這一包簡單的行囊,我就這樣要把小孩丟出去了嗎
媽媽巴不得把整個家當都搬過去給你啊







開學前幾天的晚上,我自己一個人去參加了幼稚園辦的家長說明會
看到蘋果未來的老師、校長、同學家長們

聽了校長的教學理念,才知道她屬於美式風格 (廢話,這不是美式學校嗎)
記得當時聽到她講了許多不錯的教學理念,跟我自己的理念相近,也就沒有另外記錄
不過~ 印象深刻的是校長講到
剛開始來上課的小孩一定會哭鬧著想回家
希望家長不要認為,把小孩送到幼稚園是來受苦
希望家長不要來陪讀,這樣小孩才可以更快適應上學的生活

喔.......... 怎麼跟我以為的不一樣




拿回一本新生家長手冊,主要是叮嚀家長如何幫助小孩面對新生活
這一本手冊,並沒有幫助我舒緩焦慮的心情
但是在蘋果剛上學的前幾天,當我無助的時候
我只能每天晚上讀這本手冊,希望能從中得到一些指引 (又不是聖經說)



原本我還預計要寫一大張蘋果小姐生活上的注意事項給老師
結果說明會這一天,也拿到一張簡單的基本資料表,讓我帶回家填


說實在,這樣一張紙填完了,並不能交代小孩生活中的一切
畢竟對媽媽來說,小孩需要注意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而且,老師會不會認真看這張紙,我也不知道
但是,小孩就要交到別人手上了,我也只能盡量把該寫的都寫進去啊......



這幾天忙著準備小姐上學的用品
只不過一個彩色筆,我也可以在金石堂挑一個小時
那種感覺... 就像準備嫁妝一樣耶>.<

一旦小孩到了學校以後,就不在自己視線掌控內
對於習慣24 小時照顧小孩的媽媽來說
要把小孩交出去,也是需要心理調適的
所以.. 好好仔細準備上學用品,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

以上這段話,是當時寫在FB的心情
即使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年,我還是很仔細準備蘋果上學用的東西
雖然蘋果已經適應環境了,也能主動告知需求
我還是會經常想像她在學校的生活,經常擔心她的需求不夠滿足

像是最近我突然想到問她,學校的彩色筆還有水嗎?
蘋果說,粉紅色被我用到沒水了
我說,要不要買一盒新的給你帶去學校啊?
蘋果說,不用啦,其他的都還可以用啊

很好,我真是個想太多的老木,哈哈

有時常常會想,我的媽媽怎麼放心讓我去遠方念大學啊
怎麼放心把我們嫁出去啊?
也許,將來蘋果的成長路上,我漸漸就會學到放手吧
但是..........目前的我,還是很不放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