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 2012.8.24) ,我家蘋果/Sarah放完暑假,回到幼稚園升上K2中班了
原本想利用暑假,在上中班之前寫一些小班的紀錄,想不到還是失敗啦

這一年來,蘋果的變化好大喔~
從那時哭著不要去幼稚園,到現在竟然吵著要趕快開學耶
再加上,最近跟蘋果年齡接近的網友孩子們,也幾乎都去上學了
看著大家正在面對辛苦的適應期,頓時我的心中也充滿感慨呢

其實像這樣的成長轉換期,是大家都會經歷的
但去年我的適應能力實在不太好,在這個過程中一直覺得很辛苦
所以也一直不想寫蘋果上學的網誌

現在回想起來,卻已經是海闊天空,真有趣呀
就如同朋友說的,我已經是上學老鳥了,哈!




2011.08.22 蘋果小姐踏出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背書包上學去


儘管心中多麼不捨,終究還是來到這一天

一大早把蘋果給挖起來,準備上學去
蘋果雖然沒睡飽,但沒有太多的掙扎....
因為,剛滿三歲的她其實還不知道真正的上學是怎麼回事

出門前,蘋果還檢查書包裡頭我裝了甚麼呢


看到自己的備用衣物放在裡頭,竟然開心得哈哈大笑!


一直以來小心捧在懷中的孩子,就這樣長大了~

背上書包、踏出家門,從此她就要擁有另一個世界的生活
那個世界是屬於她自己的,當家長的只能從旁觀察協助、卻再也無法參與介入

放手是需要勇氣,也需要時間適應
相信大部分的家長,看到小孩背書包的這一幕都會深深感慨吧


第一天上幼稚園的小班生,大部分都還很需要家長陪同
所以家長可以帶著孩子進教室
只不過小朋友坐好之後,家長還是只能到教室外面觀看

這所幼稚園的方針是希望我們能早點放手,讓小孩子習慣獨立
我覺得這種方式有好有壞,在這邊就不討論了
但當時的我心中是比較想跟著陪讀 → 想整天賴在教室裡面看她上課啦

以下的照片都是我在教室外面隔著窗戶拍的
幸好當天外面還有好幾位家長在,也有家長不停拍照+錄影
要不然我可能不好意思拿出單眼,紀念這歷史的一刻


第一天上學的蘋果,是自己走進教室的哦
進教室之後,她的導師協助她把書包跟用品放進櫃子
便牽著她到座位上,聽另一位老師講故事
當時蘋果很乖巧順從地坐好聽故事,完全沒有要找媽媽的意思
於是我就默默地退到教室外了~

這個時候大約接近九點,教室裡面已經來了不少同學
有些看起來哭過,還有一個小男孩正在大聲哭


三歲前的蘋果只喜歡看巧虎書跟翻翻書、立體書
拿繪本念給她聽都沒有興趣
所以沒甚麼錢的宅媽我,當時真的很少花錢買繪本

這時看到蘋果在乖乖聽老師講故事,聽得很專心的樣子,覺得好特別喔~
果然小孩子在學校是不一樣的耶
然而我的心中頓時也很懊悔,為什麼這些宅媽日子裡不試試看多陪她念點故事書呢?


故事講完之後,老師宣佈吃早餐的時間到了
請小朋友們起立,去櫃子找自己的餐碗

可是蘋果不知道自己的碗被放在哪裡,於是一臉緊張地跑來找門口的媽媽求助


其實我剛剛也沒看到她的餐碗被放在甚麼地方?
再加上已經正式上學了,媽媽難道要衝進去幫你找嗎(其實心裡很想)...........
我也只能狠下心,教她自己去找老師拿書包
可是蘋果太害羞了,講話太小聲...... 助理老師很忙沒聽到


大家都拿出餐碗裝早餐了,蘋果不知所措地在旁邊走來走去
媽媽在門口看了也好焦急又有一點難過
當時心想:如果孩子來上幼稚園,沒有適當表達需求,是不是就會被老師忽略呢?
畢竟不像在家中,媽媽隨時都知道你的需求啊.........

所以後來我覺得,真的不要太早讓小孩去上學
至少也要等到小孩能正確表達、能描述事情經過,這樣會比較安心一點啦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蘋果,又跑來找阿木討救兵了.......


我看到大家的餐碗都放在門口櫃子,所以我跟她說去櫃子拿

結果她沒聽懂我的意思,跑去找教室裡面的置物櫃
這時老師終於發現她了,於是把她牽回去門口,告訴她餐碗的位置



裝好早餐之後、要吃東西之前,大家要先到教室外面排隊洗手手喔
蘋果一走出來教室,就叫我幫她穿鞋子,還要跟我手牽手去洗手
可是我還是狠下心,叫她要跟同學一起排隊哦

幼稚園好像都會有搭火車這一套
不過,第一次來試讀時,蘋果被別人碰她肩膀的行為嚇到
還好這次她比較能接受了...... 乖乖地跟著大家走


洗好手手又要搭火車回教室
這時又來了一個同班同學,媽媽看起來好像貴婦哦
後來這個媽媽直接跑進教室裡面陪小孩吃早餐
頓時我又覺得,我幹嘛那麼乖乖地在外面看啦......


老師喊口號:GO GO K1A,ONE BY ONE
剛滿三歲沒幾天的蘋果當時是年齡最小的,在隊伍中也顯得特別小一隻


不小心火車斷了,老師趕緊來幫忙,蘋果也顯得好慌張 
媽媽我在旁邊要笑不笑,內心五味雜陳


回到教室,大家乖乖坐好要吃早餐囉
我有去偷看早餐,竟然是稀飯耶...........  我家小姐從小最痛恨的食物就是稀飯!


發呆中的蘋果......   有些小朋友已經很乖地開始吃早餐啦


想不到,她竟然吃了!這就是幼稚園的力量嗎? 太驚人了~


蘋果一連吃了好幾口,但此時.... 她身旁狂哭的男生突然哭到吐了!
蘋果也頓時一臉綠掉.....

這時連幼稚園園長也跑進來幫忙擦地板,而老師則是忙著幫那位小朋友換衣服
蘋果一直看著她們忙來忙去,已經無心吃早餐囉...


小班新生同時入學的第一天,整個教室都很忙亂呢
所以連園長也來幫忙了~ 

要不是因為我也要開學了,一定要這時候讓蘋果上幼稚園
否則,我覺得還是別跟其他新生小朋友一起開學會比較好啦

蘋果依然看著人家在忙,那時她的心裡不知道在想些甚麼


看著別人家的櫃子發呆...........
其他同學早就把早餐吃完了呢


竟然跑到地上去看櫃子了......  


我在門口問她,你在做甚麼呀? 蘋果回給我尷尬的笑容
蘋果旁邊就是那位剛剛大哭到吐的小男生,這時候他依然在大哭著要找媽媽


後來~ 助理老師過來陪那個大哭的男生,也剛好就坐在蘋果的位置上
蘋果在旁邊地上看了一會兒,不知道自己要坐哪裡


於是就坐在地上用屁股嚕了起來


助理老師走了,蘋果還在用屁股滑行....  越滑越開心耶


滑到門口對著我笑哈哈,真是可愛 


不過門口的老木我還是只能狠心叫她趕快回去坐好啦
剛好這時候導師也開始要上課了,所以老師過來把蘋果帶到她身邊的座位
OH.. 離媽媽好遠喔,我真不應該帶定焦鏡的


老師向同學們自我介紹,練習打招呼
蘋果坐在座位上,很專心地看著老師,但是屁股卻歪一邊
感覺這個椅子對她來說好像太高了點耶
隔壁的女同學整整大她11個月,所以看起來腳也長了許多

後來也不知道她們上課都怎麼坐?蘋果說有時坐在地上,有時候坐在椅子上


後來,園長過來把窗戶跟門都關上了
雖然有禮貌性先告知家長,但我想這也算是"軟性驅離"吧



隔著玻璃,拍起來更不清楚了
不過還是可以看到蘋果的樣子滿穩定的


雖然看起來表情有點僵硬緊張,但是至少沒有哭啦


跟我一起在教室外面的家長都說蘋果才三歲,這樣的表現好沉穩喔
我也只能笑笑說,可能是因為我有帶她去外面上課吧

不過,後來證實這樣的沉穩只是假象
蘋果那時只是還不知道狀況,情緒還沒有爆發而已啦



東張西望扭來扭去~


有時也會偷偷看窗子外面的媽媽


我在這邊看了快一個小時,其他家長都已經陸續離開,只剩下我一個
感覺蘋果第一天上課的反應還不錯,老師發問時也都願意舉手
再加上我離開去辦公室影印文件時,蘋果也沒有找我

我想,我也是時候該離開了
所以,我跟她揮揮手說再見
蘋果也向我揮揮手

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離開了學校





放學時間還沒到,我已經來到幼稚園門口等待
而蘋果爸剛好提早下班,於是也跑來接寶貝女兒

而蘋果..... 遠遠看到我們就大哭了起來
老師一牽她走出校門,她馬上衝過來給我抱

老師說她整天都沒有哭,表現很好啊,怎麼現在卻哭了呢?
我心想,好可憐喔,想哭的情緒憋了一整天耶
在看到爸媽的那一刻終於爆發了 

而且蘋果一向不在外面睡覺,我也最擔心她上學後的午睡狀況
果然,她中午沒有睡覺,也不肯包午睡的尿布.....

我問她為甚麼不睡呢,她只說:我不要.......

然後,我問她剛剛有沒有吃點心?
她說:我不敢吃,我會吐
還說老師教她,如果想吐要吐在黃色塑膠袋.......

蘋果是一個很容易吐的小孩,吃太快、緊張或是哭都會吐
所以...... 第一天上學有吐也是正常的
雖然老師說她沒有哭,也許也有哭過吧

問她餓不餓呢,她哭著說會餓
聽了好難過,於是我讓她跟蘋果爸回家,我自己又趕緊去買滷肉飯給她吃

不知道她中午吃了甚麼?
買好滷肉飯,回家之後問她,她說有吃飯,但是湯沒有喝完

我又問她為甚麼不睡覺?她說:我不敢睡覺............
問她沒睡覺,坐著在做甚麼?她不講話,沒有回答我..............



為了安撫她的情緒,讓她用電腦看喜歡的影片
蘋果看起來,好像忘記了白天上學的事情
但其實,挑戰才正要開始...........

睡覺前,蘋果又問我:明天我們要去哪裡?
我跟她說:明天還是要上學呀
蘋果馬上就哭著說:我不敢上學,我會想吐.......

我跟她說,可是不上學,媽媽沒有上班不能賺錢阿
媽媽要上班了,沒有辦法在家裡陪你,所以一定要去上幼稚園呀.......
講一講,我自己也有點想哭了
但是又不能讓小孩發現自己的情緒


後來,蘋果躺在床上,自己碎碎念講著一些英文
我聽到了Good Bye Miss xxxx
應該是放學時,跟同學老師說再見的英文吧

今天沒有午睡的蘋果,很快就睡著了
但睡夢中還是有啜泣幾聲,翻來翻去,突然冒出一句:Good Bye
看來是夢到了學校吧

媽媽的心情真的好複雜喔,一方面覺得她好可憐
一方面又覺得很無奈,畢竟我一定要回去上班
心裡也只能期待這種適應期趕快結束
蘋果能天天快樂地去上學囉

內心無力的我,拿了學校之前發的家長手冊放在床頭
努力看裡面的每個文字,希望能得到一些啟發
到底要怎樣,才能讓小孩適應上學呢?

P.S:後來蘋果每天早上都哭鬧不要上學,整整哭鬧了兩個多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