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月前的可愛小蘋果 ,1Y10M  (2010.6.15~2010.7.14)


現在3個月後的蘋果還是很可愛啦,但是已經成熟不少
只可惜我文章寫的過慢,沒辦法及時呈現蘋果現在的調皮搗蛋樣

話說這篇文章我早就貼好照片跟文字,原本應該在蘋果兩歲之前完成的
但是生日過了,也就沒有動力編輯了耶

不過成長紀錄這種東西,只要一中斷就很容易再也不想寫,而且拖越久忘越大
所以我決定,雖然1Y10M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我還是要努力把它補齊寫完
反正紀錄是當媽的人自己要收藏的珍貴回憶,自己對自己負責就好啦

●以下是1Y10M蘋果 (2010.6.15~2010.7.14) 的紀錄

◎ 身材


這個月有打一次五合一
在診所量的身高是82,體重9,真的很迷你呢

身高我自己量是不只82,不過知道有長高就好
平常我量她的體重也都是9~9.2左右
奶粉中加了小安素還是沒有明顯增胖,不過還是持續喝喝看囉
因為六月底得腸病毒的關係,體重曾經瞬間少了半公斤
原本已經瘦八八的蘋果妹變的更是瘦小,還好過沒幾天就快速恢復

牙齒維持16顆,還沒兩歲我也沒有期望會長大臼齒
不過因為有夜奶的關係,我非常擔心她會蛀牙
所以開始努力建立她的刷牙習慣,這個月都是晚上洗澡時順便幫她刷牙
蘋果看了巧虎也漸漸可以接受刷牙這回事

腳長還是差不多13公分
這個月沒有買新鞋子,天天都穿著13號的銀色涼鞋啪啪造


上面這張照片看起來腳好短
不過現在2Y2M的蘋果穿這件牛仔裙已經變成在膝上了唷

這個月因為天氣漸漸炎熱,蘋果的頭髮幾乎都是綁成兩撮
其實我以前很愛幫自己綁頭髮跟研究髮型
但是我覺得小朋友這樣簡單俐落就好啦 (偷懶的藉口)


我常常連髮飾都懶的幫她綁上去
就這樣綁著橡皮筋出門


到七月之後幾乎天天都很熱,我雖然不喜歡小朋友額頭光溜溜
但是經常流汗流的太誇張,逼不得已只好把她瀏海夾起來囉



◎ 作息

蘋果的作息一向都維持的很正常,印象中只有過年期間比較晚睡
但是1Y10M前半個月的作息卻是一整個大混亂

6月中那陣子因為某些原因,有幾天蘋果突然不願意睡覺
好不容易恢復正常,緊接著又得了腸病毒
所以那半個月有時候8點就起床,有時候睡到9點~10點
甚至曾經有一次睡到11點

每天下午蘋果一定要有一次午睡時間,她如果沒有午睡絕對撐不到晚上的睡覺時間
午睡時間大約跟起床時間相隔4~5小時,也就是9點起床的話,差不多2點左右睡著
如果有出門就會在車上睡半小時左右,沒出門的話午休大約會睡2個小時

在車上睡到東倒西歪


晚上睡覺時間大約跟下午睡醒時間相隔5~6小時,通常都是9點半~10點半之間睡著
如果下午在車上只有睡半小時,晚上就會比較早一點上床睡覺

原本計畫在7月份重新魔鬼訓練整治她的作息
沒想到7月初回彰化之後,一回桃園突然自己變成每天都8點多起床
下午一樣睡2個鐘頭,晚上大約8點半~9點半之間睡著
對我來說這真是標準的作息呀

生病睡不著的小孩最可憐了 (腸病毒期間)


◎ 飲食

在6月份我發現蘋果開始願意接受餵食,所以我打算進行餵食計畫、撐大她的胃
但是剛好她月中突然心情不好,再加上得了腸病毒,所以我只好暫時停止這個計畫

想不到腸病毒痊癒之後,蘋果維持了一陣子的好食慾〈能吃就是福
接著我們回彰化一趟,在阿媽努力的塞飯之下,也讓蘋果漸漸越吃越大口

所以從10個月大開始就都自己吃的蘋果妹
終於在1Y10M開始能夠接受餵食囉 (好像返老還童哦~)

不過早餐、點心我都是讓她自己吃
午餐晚餐的主食類也都是讓她先自己吃,吃剩的我再慢慢餵她
畢竟這個時期練習自己用湯匙吃才是正確的成長方向


這個月因為腸病毒、以及腸病毒之後不願意散步到早餐店
再加上我們有幾天去三峽,有幾天住在彰化
所以早餐就比較少散步去早餐店買了
早餐還是喜歡喝鮮奶,不喜歡豆漿


不過每天早上幾乎都會去便利商店買一顆茶葉蛋
過陣子希望我可以學會自己滷蛋,因為蘋果已經開始吃膩茶葉蛋的味道了


假日我們偶爾喜歡買麥當勞早餐
蘋果也會跟著吃薯餅或是漢堡



前半個月除了腸病毒期間不正常吃之外
其他時間如果晚起床就會把早餐當午餐吃,如果有出門去三峽就買麵吃
假日出遊的話就跟我們一起在外面吃外食

後半個月因為比較早起,早餐也比較早吃完
中午我就會另外煮白飯(蘋果的最愛) + 湯類,或是到外面買麵、便當一起吃
晚餐我通常簡單炒個青菜、煎魚+湯類
蘋果喜歡吃魚也喜歡喝湯,但是非常不愛吃青菜

這個月在彰化第一次吃了蛤蜊,確定沒有過敏之後我才開始煮蛤蜊湯給她喝
蘋果非常的喜歡吃,還稱呼蛤蜊為"貝殼"


有幾次媽媽偷懶不想煮,買便當回家吃
蘋果也好喜歡吃便當呢,每次打開都會"哇"一聲


因為這個月的傍晚比較少出門散步,也就比較少去麵包店
曾經天天必買的甜甜圈,也比較少吃囉


這個月很少吃傍晚的點心,這樣對於晚餐吃多一點也有很大的幫助
整個月的照片中只出現過一次優格


還有一次我在吃冰淇淋被她發現,只好分給她吃
自從得過腸病毒之後,蘋果就知道冰淇淋的美味囉



◎ 生活

這個月開始夏天到了,天氣越來越熱
蘋果看到太陽很大的路面就會大喊:燒燒耶(台語)、好熱哦
有一次還跟我說:好熱哦,回家吹冷氣吧


因為太熱的關係,逛超市變成我們的行程之一
蘋果非常愛逛超市,而且會對著蔬菜肉類們一直喊出名稱


逛台茂也是一個好去處 (總之都是要冷氣伺候小姐啦)

蘋果這個月開始對積木有興趣了,到toyland都會來玩一下
不過這種多人摸過的東西會讓我很恐懼,還好台茂洗手間很多隨時可以抓去洗


社區的遊戲室也有冷氣吹,而且幾乎都只有我們去玩
再加上旁邊就有洗手間,所以蘋果想來這裡玩球我也會帶她來


因為得過腸病毒+天氣太熱的關係,7月份之後公園我們也少去了
不像之前幾乎天天去公園溜滑梯
腸病毒痊癒之後大概只有去過三次溜滑梯吧 (而且我都很膽戰心驚)


雖然金牛的我喜愛平淡固定的生活
但是自己帶小孩之後才發現,小人的作息跟喜好真的是一陣一陣在改變
當媽的只能隨時接受改變與挑戰,盡量在變化之中與自己固定的生活習慣達到平衡

◎動作

蘋果上下樓梯都還需要牽著或是抓扶手
這個月開始她有意願嘗試練習不抓扶手走上樓梯,但是還沒有成功


沒有扶手的樓梯還不會自己走  (回頭張望媽媽:快來救我啊~~)


開始想要練習騎腳踏車,但是踏的動作還不會,老是會被踏板卡住腳掌
希望蘋果兩歲之後可以學會騎腳踏車囉,這真的是不錯的運動呢


喜歡玩球,但是不知道她哪時開始會把球往前面丟的
我只記得4月份的時候蘋果這種動作還不太熟練,老是會把球往頭的後面丟
所以啊,紀錄做的再多還是會有遺漏


1Y9M戒尿布成功,但是正當她會喊我要尿尿時
剛好就得了腸病毒,所以那幾天又包回尿布
還好痊癒之後蘋果還是尿尿跟便便都會講
而且竟然會自己脫掉學習褲去尿尿呢 (好害羞的照片)
這是蘋果第一次自己脫掉褲子哦


◎ 認知活動

蘋果很愛看書,在早餐店的等待時間,會拿餐桌旁邊的書來看



回彰化阿媽家也會自己去翻出表姊的舊巧虎書來看


蘋果很喜歡貼貼紙,1y8m時就買了兩本貼紙書給她貼
看她貼的高興,又可以訓練手指功能又可以拿來當書看
所以這個月又多買一本同系列的IQ貼紙書給她


這本貼紙書難度比之前兩本更高
但是她可以自己找出圖片缺少的另一半哦


蘋果還故意把小狗貼在草莓旁邊
然後告訴我:狗狗要吃草莓,哈!


ikea這個敲敲組已經買一陣子了
之前蘋果可能力氣比較小,總是敲不進去
這個月終於可以正確對準方向,並用力把木棍都敲下去囉



在彰化時蘋果自己在玩套杯組,沒想到讓我意外發現她已經可以按照大小順序把杯子放好
以前都是亂塞一通的說,看來她這個月開始有大小概念囉


愛上"疊高高",不管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疊


前面這座塔是我跟蘋果一起完成的啦,她還沒有辦法疊的這麼整齊
但是既然她很有興趣,相信她疊高高的能力很快就會進步的


鑲嵌拼圖對蘋果來說已經很簡單
不過這個巧虎的拼圖有三種顏色,有時候她還是會亂拼
形狀比較不明顯的圖案,像是魚的方向她也都還要思考一下才能轉對邊


感覺好久沒有買新的教材教具給蘋果妹,所以看起來好像認知方面沒有很大的進步
一直到這個月(2Y2M)我才又買了一些書跟教具,希望可以發現她更多的成長囉

◎ 事件

●哭鬧不睡覺


上個月的成長紀錄有提到,蘋果在1Y9M的最後一週
突然開始很不愛洗澡睡覺,甚至不要出門散步,不要自己走
整個人好像變了一個樣子
但是一到晚上蘋果發現天黑了,就會開始想出門
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她在哭喊:我要出去啦

從6.13~6,17總共維持了五天的怪異行為
後來是收驚+用拐騙的才讓她恢復正常作息
那幾天讓我心煩意亂,沒想到才剛恢復正常
過了兩天又得了腸病毒

●腸病毒


從6.21~6.23 是蘋果腸病毒最嚴重的三天,發燒+吐+不能吃東西整天哭吼
夏天腸病毒真的很猖獗,今年我認識的就有十幾個小朋友得過
希望這種折磨小朋友的病可以永遠消失啦

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影響很大
從此出外都避免人多的場合,像是室內玩樂場所跟公園溜滑梯
而且幾乎隨時都在洗手、噴病毒崩

對蘋果來說痊癒之後倒是維持了一陣子的好食慾,大概那幾天餓到了吧
而且白天也幾乎不會吃手了,頂多摸一摸嘴巴
不像之前三不五時手指都放在嘴巴裡,現在只有想睡覺時還是忍不住要吃手指


◎語言發展


這個月開始句子更長了一點,新學會的詞已經多到沒辦法紀錄了
也很能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像是"想要去的地方"跟"想要做的事情"

1Y10M開始,她會突然講出很多平常我們跟她說的話
而且她竟然想起了一歲時我每天唱給她聽的歌
這幾個月來我已經都沒有在唱了耶
某天她卻突然唱出來給我聽,讓我對她的記憶力感到很驚奇
所以結論是,一歲的小孩記憶力就很好了
雖然她當時不會講,卻都記在心裡呢

●本月新學會講的短句:

小心燙哦、走路要小心哦
我又找到了、我知道了、弄倒了
下次再一起玩、我們一起玩
來,一起玩球吧
來,乖乖坐好吧
好熱哦、好燒哦、回家吹冷氣吧
娃,怎麼辦,媽麻請幫忙
幹什麼 ?幹麻?
媽媽我愛你、我愛媽媽
我最棒
那個是xx、這是我的xx

●比較長串的句子:

吃手嘴巴痛痛,要看醫生哦
我要來看烏龜囉,烏龜慢慢爬
我要來吃草莓囉,草莓好香哦


●會講出去、回來、出來、進去、進來
但是來跟去常常會搞混

爸拔出去了;爸拔回來了
媽麻進來;媽麻出來
我要出去;我要出來

●會表達自己的欲望:

我要乖乖坐車
我要毛巾放那裡
我要阿媽開車
我要郭XX 洗澡

我要看草莓哦
我要去房間看
我有想尿尿
我要巧虎的吃飯(DVD)

●講電話有內容

學巧虎說: 喂,你好,請問找誰?在,請等一下
打電話給爸拔會說:我買麥當勞、吃漢堡、薯條、雞塊,還有玉米的湯湯
然後跟我說:爸拔說掰掰了

●問她在做什麼會回答

我在XXX
我在玩球啊
我在講電話啊
我在唱啊
我在疊高高啊

●問句很多

整天一直在問我:媽麻在做什麼?
找東西會說:我的xx咧?

●新學會的台語:切掉、丟掉、脫掉、拉掉

●其他日常行為+表達:

◎非常有自己的意願跟意見
◎會數一個、兩個、三個,但是還不會數與量配對
◎知道'新的'的意思,喝水會說:我要新的,我就要再去幫她裝水
自己帶錢要投果汁機器
會講樓上、樓下,但是還不會分辨
◎知道一起的意思,會說:一起玩球吧、一起洗澡吧
聽到有人打噴嚏一定要去拿衛生紙
◎看到媽媽在洗澡會去拿毛巾給我 (有一次拿抹布)
◎早上起床我如果又閉上眼睛,她會看著我說:後,又睡著了
會回答有、沒有
喜歡把東西疊高高
◎會把套圈圈假裝成甜甜圈玩,還說:這是冰淇淋
◎非常討厭醫生,但是喜歡玩醫生扮演組合
◎跟我去買奶茶會說:冰奶茶中杯,少糖少冰
◎會講出昨天發生的事情
◎能分辨爸媽兩台車上播放的不同歌曲,
會說爸拔車子"握緊拳頭" ;媽媽車子"木門"
◎看到跟爸拔一樣顏色的車子會說:媽媽你看,是爸拔車子、黑黑的
會故意假裝聽不懂
◎很想找人一起玩,常常呼喊媽媽一起玩
◎會分辨高高的、矮矮的;大大的、小小的,看到大的東西會說:好大隻哦
◎同樣的東西吃現時會說:"又有"xxx
◎拿到什麼都喜歡說是她的(不過此時還沒有強烈佔有慾,只要跟她說那是媽媽的就會還給我)
◎會唱一整首的巧虎歌,像是整首"握緊拳頭"
◎認識廁所的標誌
◎認得商店的外觀,能說出名稱:台茂、燦坤、全家、7-11、中圓寵物店、85度c
◎認得不同的診所,從車上看到診所就會說:那是看醫生
◎記得去過的商店裡面有什麼擺設,去toyland就會找煮菜,去松青超市就會找洗手間
◎認識加油站

◎搗蛋的蘋果

把茶葉蛋放到KITTY廚房的餐具組裡面玩


揉的爛爛的再倒出來



蘋果:真好玩!


又是一篇落落長的文章,能有耐心看完的人應該不多吧
原本還更長,但是我終於發現無名真的有字數限制,害我有些東西必須刪掉
 

原本以為一天就可以完成,沒想到又因為我突然發燒而延誤了一天
還好我只是小感冒,該完成的工作我還是會繼續加油滴

最近越來越忙、身體也越來越虛
留言回的很慢,也比較少時間去逛朋友們的文章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利用時間繼續經營這個小天地
也謝謝一直持續愛護蘋果妹經常來逛的朋友們
你們的留言我都有認真看,也會找時間努力回覆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