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覺得,半年前的事情我怎麼都記得啊?記憶力怎麼這麼好~
其實是因為我有天天寫日記跟平常隨意記錄,再加上無敵多的照片輔助回憶
不然我的腦袋哪可能有那麼多空間啊~
不過我覺得這樣寫還是容易有很多事情遺漏,所以以後成長記錄還是盡早寫比較好啦~
 (生的出時間再說)

話說這一年來,我寫成長記錄都是過完當月才寫的
所以1Y11M ( 7.15~8.14 ) 紀錄的是蘋果一歲的最後一個月
這個月的最後一天過完,蘋果就滿兩歲囉 (講的好繞口哦.. )
原本當時是想認真寫篇滿兩歲的紀錄文,可惜卻因為拖延太久導致一點fu都沒有了>.<

8.14 這一天,我們在餐廳幫即將滿兩歲的蘋果慶生


小朋友成長的速度真的是飛快,感覺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
好像還記得懷孕時的感動,蘋果卻一下子就滿兩歲啦
好像才剛滿兩歲,一下子卻又已經過半年了耶 ( 對不起,媽媽的日記實在寫太慢啦)

不過雖然成長速度飛快,我家蘋果的腳腳卻長得很慢
我很喜歡記錄蘋果妹每個時期穿的鞋子,這個月她的小腳ㄚ還是只有穿13號鞋鞋呢

這雙JACADI鞋鞋21號,鞋內大約13~14公分
8月時拿出來試套覺得有點快穿不下了,想不到竟然到現在冬天還在穿哦


這雙草莓鞋是MoonStar 機能鞋13號,雖然我不喜歡她的外型
但是當時蘋果對(夏天天天穿的)銀色亮晶晶鞋忠心耿耿,偏偏穿那雙鞋就是很容易跌倒
我是為了鞋面上有草莓或許可以吸引蘋果妹才買的
沒想到這雙機能鞋果然超適合跑步暴衝,而且也是穿到冬天還在穿耶


這雙麗嬰房的彈力布丁鞋13.5號之前有介紹過,是我買給蘋果的生日禮物
同樣也是穿到現在還在穿耶,蘋果的腳腳真的是太省錢了啦~


這三雙八月份的新鞋鞋穿起來的樣子,是不是很適合夏日的裝扮呢?
沒想到現在已經到了冬天也還是可以穿這麼粉嫩的鞋子吧



◎ 育樂

之前我的紀錄文都會有認知學習的部分,這個月我把它改成"育樂"
原因是這陣子我都沒有特地買教材教具來教她,只是讓蘋果在生活中玩樂中學習
但是這樣的學習方式卻也很有效果唷


1Y11M的蘋果很愛到社區遊戲室玩球,幾乎每隔兩天就要去報到
所以我乾脆利用這個機會開始教她認識顏色


球池中有紅黃藍綠橘紫六種顏色的球,都是很基本常見的顏色
一開始先讓蘋果練習分辨顏色,請她拿出跟我相同顏色的球,當時大約練習兩三次就學會了
(老媽子我一手拿球一手拿單眼記錄這一刻,我還真不是普通的臂力強)


剛好八月份的巧虎也教到三種顏色寶寶(紅黃藍),搭配起來學習更容易


不過當時蘋果比較熱中於把顏色寶寶疊高高


IKEA的教具也拿來疊高高
蘋果妹真可以說是節儉的小孩,善於利用各種玩具,努力開發各種玩法


這個月第一次在阿姨家玩到黏土


但是依然把黏土罐子拿來疊高高


就連小時候熱愛的巧虎公車娃娃,也拿來疊高高囉!


疊高高真是一種訓練專注+手眼協調+手指靈活度的好活動呀
另外這個月,蘋果還有愛上另一種活動~捲捲捲~也是有同樣功效又不花錢的好活動唷


廢紙平日藏於民間,不用的時候拿出來給小朋友捲捲
既不花錢又可以訓練到手部功能,真是一舉兩得

愛玩水的夏天,蘋果妹把釣魚組的魚都抓出來玩
我乾脆在杯子裡裝水讓她撈魚玩個夠


把魚都撈出來之後要記得一隻一隻擦乾淨哦
這樣既有訓練到手指頭又有訓練到做家事耶


蓋印章也是個好玩 又糟蹋媽媽 的道具
要穩穩的蓋出圖案也是很需要練習的,手的力道不能太輕也不能太重哦
要在手臂上蓋出漂亮的圖案,更是需要經常練習才能有這種功力


這座娃娃屋是蘋果去年的聖誕禮物,當時一歲出頭對這堆家斯頭沒甚麼太大興趣
這時她突然發現娃娃屋的好玩之處,會開始幫娃娃排列家具


玩娃娃屋可以訓練居家整齊度跟審美觀,除了可以練習幫娃娃穿衣服,還可以練習各種家具的名稱
前提是小孩不能嘴巴很癢,因為這些道具還滿小枚的,一不小心就可能吞下肚
好在蘋果一直以來都不愛吃食物,當然更不會吃這種沒味道的東西囉


kitty廚具組,不想煮菜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練習推推訓練臂力


巧虎送的工具組,還滿適合小朋友訓練手指跟腦袋的創意
像我是個沒甚麼創意的人,就組不出特別的組合
之前看蘋果玩這個工具組好像還滿喜歡的,讓我很想買大組一點的工具讓他組個夠
只不過已經過半年了,現在整理照片我才發現竟然又忘記這回事了...


喜歡玩醫生道具組,玩扮演醫生跟病人的遊戲
這個月在路邊攤買了醫生玩具,蘋果沒事就要幫我檢查身體,或是幫自己跟小熊檢查一下
雖然玩角色扮演很有意思,也可以訓練對話能力
但是每天都要媽媽翻開衣服讓她檢查肚子,說真的有點冏阿


終於對積木有興趣了,所以翻出買了很久都不玩的積木來疊高高
也請蘋果阿姨買了積木組給她當生日禮物


還是很喜歡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看書碎碎念,把認識的圖案名稱都念出來


蘋果從小就喜歡玩磁鐵,也很早就學會背1~10 (此時已經會1~19)
但是這個數字磁鐵組她倒是沒甚麼興趣,偶爾才會拿出來貼一貼
我想藉此教她數字也不大成功,有時我會教她拿出相同的數字排在我放的數字下面
但是當時排成功的機率不高,而且蘋果也沒耐性學,我想是認知階段還沒到也就不強迫她
沒想到兩歲之後,一下子就學會認識1~9的數字了


喜歡畫畫的蘋果妹,此時可以畫出圓形的圖案
圓形的起點跟終點也已經可以很靠近囉


看到她在玩拼圖的照片,又覺得老媽子我實在很不認真
明明蘋果很早就都會拼這些簡單的鑲嵌拼圖,動物拼圖也可以一次把八片都弄亂再全拼回去
我卻一直沒有去買新的拼圖,直到兩歲之後才開始教她更進階的拼圖


雖然這些拼圖老早就會拼了,不過多練習還是可以多訓練手指跟腦袋瓜啦


蘋果這時已經認識最基本的三種形狀:圓形、正方形、三角形
還自己發明創意玩法,把圓形跟正方型貼紙分別貼在相同形狀的套杯上,真是可愛阿


每次看到蘋果孤單在遊戲室玩耍的背影,總覺得獨生子女好可憐 也許要等到去上學之後才會有伴吧



◎ 搗蛋的蘋果

蘋果平日雖然看來文靜乖巧,但是其實在家胡搞瞎搞的能力也很強
通常只要不是太沒規矩的行為,我都會對她的創意大為鼓勵一番,幾乎不曾因此責罵她
畢竟小孩的創意就是需要在生活小事中來發現跟實踐嘛

像是那陣子她愛上玩麥克風,除了麥克風的線有點長我會特別注意她的安危之外,我都還是讓她自由去玩
沒想到蘋果某天把這插頭給插在猴子手上的螺絲洞裡,這就讓我覺得這位小姐的觀察力實在太讚啦
至少她知道插頭可以插,也發現了猴子手上有洞插起來剛剛好呢


猴子背後則是被扒光衣服的無辜娃娃
嗯~~至少蘋果妹學會幫娃娃脫衣服囉!


這個月她突然發現了家中的推門,沒事就趁我上廁所時把我關在裡面 還會跟我說媽麻掰掰


這個月家中換也了新沙發,新沙發椅背上做的比較短不是很好爬
但是這位小姐依然可以在上面訓練猴子功力哦
小孩如果不爬沙發,真的不像小孩呢



◎ 旅遊
本月我們到義大世界一遊,1Y11M的蘋果第二次外放非常成功唷
之前寫義大遊記花了很多時間,這邊就不再記錄了



◎ 生活雜事&語言小記錄


◎開始學認識顏色
◎認識形狀:圓形、正方形、三角形
◎想吃的東西會說"我還有" (應該要說"我還要"才對)
◎不想用吸管杯喝水,喜歡用杯子直接喝
◎出去外面會說:太陽好大好熱哦
◎會完整唱出巧虎的歌曲一整首
◎能自己唱一整首妹妹背著洋娃娃跟蝴蝶生的真美麗
◎會背12345一起學數數(鉛筆1、鴨子2、蝴蝶3、帆船4、勾勾5)
◎喜歡用唸的把歌詞唸出來
◎買珍珠奶茶的時候會跟店員說:我要小的吸管
◎能指認並講出睡前看的幾本繪本書名:小老鼠的禮物、小象妹妹學自信.....等等
◎離開時會跟認識的所有物品掰掰
◎終於會分辨樣仔跟毛毛了
◎要打開盒子會說:說OPEN(學朵拉的)
◎會表達自己想去的地方:我要去跑步(跑步=河濱公園)
◎會罵樣仔:你乖乖坐好!
◎聽的懂一次只買一個,會選擇一樣手上的物品
◎會一直說我要幫忙(作家事)
◎只要弄壞東西就會說:媽麻糟糕!
◎喜歡拿花說:康乃馨送給媽媽,母親節快樂
◎會翻爸拔口袋說:找一找
◎做錯事情會說:"我知道了"跟"媽媽我愛你"來道歉
◎終於會大喊:我肚子餓了


認識常去的商店

之前已經認識50嵐、診所、台茂、燦坤、全家、7-11、中圓寵物店、85度c
這個月又認識了便當店,只要車子開到便當店外面,蘋果就會說:要買便當囉
也認識了經常路過的牙醫,會說:這一個是看牙齒

開始用牙膏

這個月開始午睡喝完奶也要刷牙
用的是酵素牙膏,不需要漱口 (蘋果兩歲後才學會漱口)

令人困擾的喝奶問題

睡前有時不喝奶,但是半夜還是會吵著要喝
這個月終於不用讓我抱著喝奶,可以躺著喝了
但是依然還是不願意拿奶瓶 (兩歲之後才自己拿奶瓶)


會自己穿鞋了

出門的時候幾乎都是自己去拿鞋穿
平日生活的照片中,有時也可以看到她在家中有穿鞋子
就是因為她不停的在練習

練習睡醒不要哭

跟她說起床不用哭,只要叫媽媽就好了
後來雖然有成功,但是每次聽到她大喊媽媽我都會被嚇到

很想要玩伴,都會想找路上遇到的哥哥姊姊玩
(但是兩歲之後突然有一陣子很排斥同伴耶)

愛表演

會拿著東西(例如杯子)假裝麥克風演講:
各位小朋友,我是XXX
好,開始囉,乖乖坐好唷,謝謝~

本月新學的話:

吹涼涼、流汗
下次再一起玩哦
我去拿
還沒有穿鞋子啦、還沒有穿褲子、還沒有關好
我沒有弄倒
爸拔一起去買綠茶
媽麻一起唱歌
明天找阿媽一起玩水哦

●比較長的句子

伯伯我要玩球,請幫忙開門
媽麻你看,那是跟爸拔一樣黑色的車車
yoyo(cd)是爸拔的車車的,yoyo是媽麻的車車也有

●會回答自己在做甚麼:

我在疊高高啊
我在跳舞啊
我在關起來啊
我在按一下啊
我在唱阿
我要睡覺啊


有一天看他手髒髒的,跟他說:哎呀你的手手怎麼這樣?
她很無辜的回答我:我吃巧克力啊

有一天刷牙看到牙縫卡肉,我跟他說:你牙齒有蟲蟲哦
她回答我:那是吃肉啦

有一天買完麵包,路過魚池用麵包餵魚
之後問他魚吃什麼 就會說麵包


●不會講的名詞,會用動詞代替

椅子 = 乖乖坐好
馬桶 = 尿尿
遙控 = 按一下
腳踏車 = 騎鐵馬

●會講形容詞:

(歌曲)好好聽哦
媽麻的裙子好漂亮哦
好大的紅茶
好燒哦(好燙)


XXX要找老師

原本還沒把育嬰假延長時,一直給蘋果心理建設
每次路過幼稚園就會跟他說那是幼稚園
理面有老師同學一起玩,以後媽媽去上班,蘋果就要找老師
後來蘋果只要路過看到幼稚園裡面有溜滑梯,就會一直吵要找老師
根本不知道上學之後就不能再黏著媽媽啊~


溝通的教養模式

這個時期的蘋果因為已經聽的懂很多話
所以我開始跟她用溝通的模式相處

不管她倒底聽得懂或聽不懂,有甚麼事情我都會跟她解釋清楚
當然有幾次她聽不懂,會番跟哭鬧很久,但是我還是會一直跟她講
我發現這樣的溝通模式很有效哦
漸漸的蘋果妹聽得懂的越來越多,也就可以習慣我的規矩,知道媽媽的界線在哪裡
但是一開始真的滿辛苦的,因為有些比較抽象的概念她還聽不懂
而且兩歲過後漸漸發展自己的主見之後,會經歷更多的相處衝突
真希望我有空可以寫篇教養文啊


像是之前帶蘋果去學校,會因為看到很多人而大哭
這個月有一次去學校,我跟她有事先溝通過
告訴她等一下我們要去學校辦事情
那邊都是媽媽的朋友,看到她們不可以哭,要主動跟人家打招呼
蘋果有做到哦,一看到其他老師就主動說:你好
還會跟我說我都沒有哭哦

有一次買牛奶,回到社區蘋果說想去遊戲室玩
我跟蘋果說
我們要先把牛奶拿回家裡冰冰箱,這樣牛奶才不會壞掉
以前她只知道我的意思是不能去遊戲室,於是一聽就會開始大吵
但是這個月開始已經可以聽得懂,可以接受先XX再XX的概念


另外,這個月開始教她做錯事情要道歉,要說:我知道了
所以蘋果只要知道媽媽在生氣,知道自己不乖
就會主動跟我說:我知道了,我沒有哭了

有時候前一天罵過她, 第二天也會跑來跟我說:媽麻我知道了
真的好可愛呢~


很有趣的舉動


有一天蘋果把我的拖鞋跟她爸的脫鞋放在一起
然後一邊看著他的成果一邊說:爸拔媽麻一起玩吧
哈哈~~ 請不要有太多不當聯想哦~


愛唱歌的蘋果妹,謝謝大家觀賞~~
下台一鞠躬~~~


這篇文章生了好久,這次也一樣因為事隔太久,就請大家觀賞就好不用留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