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紀念蘋果的週歲

養孩子一年的日子不長不短,但是幾乎任何事情都值得紀念
所以我慢慢寫,慢慢回顧著,想到什麼就隨時補充

看著這一年來的照片,從出生到現在
每一張都是一個回憶

●剛出生●


2008.8.15   小蘋果出生了。
出生週數39+2,身長49cm,體重3160g

我這個頑皮寶貝在催生一天後
竟然在最後關頭因為頭歪了一點,生不出來而臨時剖腹
還好一切順利平安
當時昏迷中的我聽到她的哭聲很宏亮
雖然心理還是因為沒有自然產感覺很嘔,但是真的很感動呢!!

爸拔守在手術房外面,拍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張照片哦(左上圖)

住院期間,我們每天母嬰同室12小時
所以小蘋果很順利地在出生第二天就學會喝母奶了

那時她的臉紅通通圓滾滾的好可愛哦
所以我們就決定叫她小蘋果


●月子中●

出院後我們先在桃園住一週,再回彰化阿嬤家繼續坐月子
小蘋果是個親餵母奶的孩子,不哭不鬧但是一直要吸奶
所以我除了吃月子餐跟洗澡的時間外,幾乎都在餵奶
這段期間,她很愛被抱直直的趴在我肩膀拍嗝
清醒的時候表情總是很像在思考
除了肚子餓來不及餵奶之外幾乎沒有哭聲
而且哭也頂多只有ㄚㄚㄚ叫幾聲
一度我還懷疑剖腹產導致她的肺活量有問題呢

月子期間
彰化的天氣炎熱,蘋果吹冷氣穿太多長了一些熱疹子
很會打嗝也很會打噴嚏
曾經吐奶兩三次把我嚇到,除此之外都沒什麼狀況

全母奶的小蘋果,越來越胖嘟嘟的臉頰是我熬夜餵奶換來的驕傲

●一個月●

蘋果是個愛笑的寶貝唷,才剛滿月就能笑的很開心
在這個月中,我放產假天天自己一個人照顧她
親餵的孩子無時無刻都要喝奶,睡也睡不安穩
大部分時間都掛在我身上陪我上網或看電視

滿月後,蘋果皮膚突然變白了,不像月子時看起來黑黑的
一樣是沒什麼哭聲,但是很會ㄚㄚㄚ叫
開始訓練喝奶瓶,開始訓練前很擔心她會抗拒,結果竟然一次就學會了
每天我都忙著照顧她忙著追奶,有時連煮飯吃都沒時間
新手媽媽真的是緊張兮兮,幾乎片刻都不敢離開她,沒事還會檢查呼吸

這段期間日子過得很忙碌,但卻有一種平靜的幸福感

這時我也第一次自己開車帶蘋果出門
因為要到學校發彌月蛋糕,只好帶蘋果到阿姨家給阿媽照顧
心裡很害怕,還好沿路她都乖乖的沒有哭
後來因為我上班接送的關係,她坐安全座椅的機會比其他寶寶多很多
只要阿媽到北部住,蘋果就要撘我的車上高速公路,路程約30分鐘
有時她突然在後座哭一聲叫一聲,我常常都會被她嚇到咧>.<

這段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是:週大的某一天,蘋果突然發燒了
我們半夜送她到醫院急診,直接就被送進兒科加護病房
頭一次和她分開,我哭著回家,一直責怪自己沒把她照顧好
後來診斷結果是疑似泌尿道感染,打了四天的抗生素才出院
這是我最害怕的回憶,但願蘋果從此平安健康

出院後,發現蘋果竟然燒聲了,原來她在醫院學會大哭
而且,從此痛恨奶瓶,或許是護士有強塞她奶嘴吧
(有交代護士蘋果不吃奶嘴但是還是有看到)
這也導致了後來蘋果這一年來在成長路上辛苦的厭奶過程

●兩個月●

兩個月的蘋果經常都在玩手
原本一直怕她抓傷臉而讓她帶著手套
但是兩個月的健兒門診時,醫生建議應該解放她的小手
拿掉手套後,蘋果很快地發現手的存在
根據理論,吃手是一種智力發展的象徵
所以我也就任她吃的很高興,任她去探索自己

滿兩個月時我的產假結束了,娘家媽媽到北部來幫忙顧小蘋果
上班前一天我抱了她一整天,她哭我也跟著哭,整個心情非常焦慮
很擔心一直親餵的蘋果要怎樣適應給阿媽帶呢
第一天上班送到媽媽那裡,蘋果果然不肯喝奶瓶,掙扎好久才終於接受

等到10週大時,娘家媽媽回彰化
我百般不捨地把小蘋果送回彰化阿媽家
我擔心彰化天氣熱,不像桃園家一直吹冷氣
擔心蘋果不喝奶瓶,會想念媽媽的ㄋㄟ ㄋㄟ
孩子不在身邊,擔心東擔心西,總之就是沒有安全感

從這時開始了假日媽媽的生活

上班時間我努力擠奶,假日就飛奔回彰化親餵
由於蘋果討厭奶嘴,奶量一直沒超過100
所以只要是我自己顧,我就會親餵讓她喝個飽
但是一直維持親餵也讓她一直都討厭奶嘴
簡直就像是惡性循環,也因此我的心裡一直很掙扎

●三個月●


三個月這段期間,蘋果經常往來北部跟彰化
在北部時我就當個上班媽媽,白天開車送她到阿媽那邊,下班再接她回來自己帶
蘋果要夜奶所以我都沒什麼睡,再加上我開車接送路程遠,日子過的很累但很幸福
只是,可能因為我下班後親餵時間多了,她不喝奶瓶的情況也更嚴重
經常白天一次都只喝30.40,不想喝奶就裝吐

記得那時,白天都會利用下課時間,開車10幾分鐘去找蘋果餵奶
晚上上BBH母乳區研究不喝奶瓶的孩子要怎麼處理
記得自己開著車子出去到處找奶瓶找奶嘴
只要大家說母乳孩子願意吃的我都有買來試試看
記得當時的壓力,也記得當時蘋果有多辛苦

很多人質疑我為何不全瓶餵,說真的我有我的難處
當她抗拒奶瓶整天沒喝奶時,我只想趕快給她奶讓她吃飽
當我下班回家後一個人顧,實在沒辦法又擠奶又餵奶
當她習慣我身上的味道,說真的要改瓶餵很難,而我又捨不得她餓

回想起來,真的是很艱難的一段時期

三個月的蘋果已經可以穩穩趴著撐起頭
這時也開始認人了,聽說這樣算很早就開始認人
只要陌生的人一抱就是大哭

待續~~





●四個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